消弭自我。

【楚路】春生(中)

#《Call Me by Your Name》的中篇,纯情房东俏房客正式改名。好好的上下,硬让我又写出来个中。各位情人节快乐。

同居一段时间,路明非就发现这人作息规律的跟机关单位老大爷一样,每天早出晚归,11点准时上床。睡前一杯牛奶,安逸又养生。路明非自己的作息乱的跟高中时的书桌似的,没课就打一晚上游戏第二天睡一天,有课就打一晚上游戏第二天去修仙。

开始两人都挺客气,楚子航不管路明非,路明非也自己有节制。两个星期熟的差不多之后,路明非就抛弃了面子功夫,楚子航也开始每日一催。催的烦了,路明非就问他你烦不烦啊?你们导师没有留作业吗?楚子航把牛奶放到电脑旁边,说导师的任务我已经做完了,你明早还有课。

路明非说我不喜欢牛奶,我喜欢豆浆。于是第二天早晨起来餐桌上放着豆浆、油条、豆腐脑。

路明非走进厨房整个人都气乐了,发消息给楚子航说,有没有人说过你很婆妈?你对谁都这么照顾的吗?那边回来消息说,没有,不是。路明非看着手机,越看越觉得这个语气可恶,还想怼两句,但不管怎么样吃人嘴短,他叹了口气回了个“谢谢”。

对面再没回。路明非翻着消息列表想话是不是说重了。他想这人怎么这样,礼尚往来都不回句不客气的吗?又想路明非你还要怎样呢?你对着一个给你热牛奶的人发什么脾气呢?

路明非嚼了两口油条,油条有点干,哽在喉咙里。他拿豆浆冲,豆浆没有加糖,有股生涩的苦味。

他想,他还给你买了豆浆。

你还要怎样呢?

早餐吃到一半手机又震,路明非拿起来,是楚子航的消息,写着没什么,正好自己也要吃,顺便的事。还说他自己平常不太用QQ,让他加一下自己的微信。

路明非把微信号输进去,跳出来一只橘猫。他点了头像发过去一句师兄,对面立刻回来一个“嗯”。他看着那只晒太阳的猫,忽然炸开一个笑。豆腐脑真辣,辣得他眼眶里的水全顺着鼻子流出来。路明非使劲擤了下鼻涕回,师兄,下次豆浆我要喝放糖的。对面说,好。

从那以后路明非和楚子航的关系就近了……或者至少是路明非这么觉得。起初几个星期路明非带着小心翼翼的试探和进一步退三步的决心,发消息约楚子航一块吃饭逛超市,丈量着一段关系的尺度,思考现在是不是可以告诉他以后做饭能不能不要放香菇。路明非是有点高兴的,在他长大的过程中他尚未有机会体会友情的滋味。他几乎从未有机会体会一段纯粹的情谊。

高中的时候与同学的相处带着居高临下的卑微,别人在城楼上他在墙角下,像一棵野草。婶婶家里则是带着一层无形的隔阂,平日里看不见,下雨的时候就显出来。婶婶一家住在玻璃房子里,雨水进不去,玻璃后面灯光温暖餐桌上的汤羹冒着热气。他在墙角下跟流浪的猫狗一起,透心凉心飞扬。但野草很好,路明非想,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他小心经营好几周自觉颇有成效,但后来才知道自己不过又犯了傻。那天楚子航照常热牛奶,喝着自己的那份,推开路明非的房门放了一杯。路明非愣了愣,楚子航自觉解释热多了。

路明非退了游戏界面拿着杯子感叹,师兄你对牛奶真是执着。楚子航说以前给他妈妈热牛奶习惯了。

路明非抱着杯子眉毛一挑心说哇,这真是个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五好少年,品学兼优还孝顺,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楚子航像是看出他在想什么,默默开口解释:“我妈妈不太会照顾自己。”

哦,所以你比较会照顾人是吗。

路明非忽然想到他这几周内心的百转千回。他以为双方都是在努力建立联系,但也许楚子航只是比较会照顾人呢?也许师兄只是人好,而这段关系对他并不特别呢?

不过路明非抬头看着楚子航在灯光下柔和随意的轮廓,只是说:“所以……你把我当妈?”楚子航当即被牛奶呛了一下,手一抖洒了一大滩在木地板上。路明非大笑着给他递纸巾,又转头蹲下去擦地板。

他听着楚子航在他头顶上咳嗽想,还好,我犯的傻只有我自己知道。

擦完路明非就尴尬了,他反应过来自己的玩笑并不合时宜,尬笑着把废纸扔进垃圾桶然后起身怂怂的拍了拍楚子航的背,然后默默地说师兄对不起。楚子航抓着路明非的胳膊拿掉他的手摇了摇头。路明非两手不知所措的绞着,楚子航看着路明非用左手不停扯右手的袖子,清了下嗓子开口说没事,你别多想,我们是朋友。

朋友?

路明非准确的捕捉到了关键词,但他并没有跳起来,他只是把楚子航放下的牛奶又递给他,然后在楚子航喝到一半的时候问他:“所以,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拿你的微信号去卖钱?”

楚子航果然不负众望地又呛了一下,抬起头瞥了一眼路明非。

路明非不管楚子航的眼刀大笑着翻滚到床上:“哈哈哈哈……我看了你的QQ空间,你转发杂志上的学术报告都有一堆人给你点赞,还全是女生……哈哈哈哈哈……你的qq号是被你室友卖钱了吧,哈哈哈哈哈……”

彼时路明非对楚子航还没有别的想法。

TBC

评论 ( 13 )
热度 ( 12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喜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