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自我。

【楚路】我们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岔开(01)

#依旧没有龙。

他先见到的是一个外国人,男性,灰色的眼睛,颜色浅到近乎发白的头发半长不长,乱糟糟的堆在头顶上。他们坐在咖啡店里,旁边还有夏弥。男人说的一口流利中文,精确的叫出了他和夏弥的名字。这很诡异,他从来不认识他。他用目光询问夏弥,夏弥摇了摇头看上去有点紧张。他握了握她的手。不要担心,一切有他。

男人看出了他们的戒备,伸手挠了挠头露出一个殷勤的笑,“吓到你们了是吧,不好意思。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芬格尔,芬格尔·冯·弗林斯。”

“德国人?”他从男人的介绍中捕捉到这个信息,但这并没有什么帮助。

“哎哎。”

“你找我有什么事?”

“我想请你帮一个忙。”男人喝了一口咖啡。“还记得路明非吗?”

他心头一跳。路明非。他已经四年不曾听到过这个名字。他的思绪被话音带着往四年前飞,一路闪过模糊的少年时光,回到那个中午。那也是一个夏天,蝉鸣风燥。他们两个站在仕兰操场旁边的树下,路明非站在他对面低着头说着些什么。他听不清,耳边只有风吹树叶的哗哗作响。

对面的男人静静地喝着咖啡等他,夏弥在一旁沉默着。他闭了闭眼睛把思绪扯回来,“他怎么了?”

“他不太好。”男人叹了口气。

他握着夏弥的手紧了一下,夏弥猛地扭头看他。他又放松,看起来依旧四平八稳。“他怎么了?”

“受了点伤,精神也不太好。我们想让你陪他几天。”男人笑了笑,“我们都是路明非的朋友。”

“为什么是他?”夏弥抢在他前面开口。

“就我们所知,路明非高中只有楚先生一个朋友。”男人转向夏弥。

“那我也去吧,子航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夏弥露出一个温柔的善解人意的微笑。阳光穿过落地窗斜洒进店里,把夏弥的映得眸子晶莹剔透,像两颗琥珀。

“这不太方便吧,路明非上学的时候跟夏小姐没什么交集。”芬格尔浅笑着拒绝。

“有什么不方便的?我也跟路明非是一个高中的,我还是他学姐嘞。”夏弥声调活泼。这温柔不过是假象,本能的威胁感让她咬着不松口。什么叫“陪他几天”呢?当初路明非喜欢楚子航是整个仕兰都知道的事情。

“我们要楚子航做他一个月的男朋友,你去当然不合适。”吧台的女服务生抬起头,话音像一把钢刀插进他们的谈话中。夏弥沉下了脸,她的预感落实了。

女孩解开围裙丢到台面上,绕出吧台大踏步的走过来。她很高,有170,眼下脚上还踩了8厘米的高跟鞋,小腿绷出笔直利落的线条。略过阳光的时候暗红的头发像火一样烧起来。女孩走过来扯开凳子坐下,凳子腿在地上滑出一声刺耳的响。夏弥觉得它们可能会因为摩擦力太大而断掉。女孩冰冷的看着她,让人想到北欧神话里的女武神,明明一分钟前她还毫不起眼。楚子航靠过来挡住了女孩的视线。

“我有女朋友。”楚子航皱紧了眉头,他明白过来这家店的空无一人不是巧合。对面的人太具有攻击性。路明非怎么会跟他们有联系?印象里总是说烂话的怂怂的男孩跟这些锋利又光鲜的男女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请把路明非的联系方式和地址给我,我抽空会去看他。”楚子航想要结束这场谈话,整场对话已足够荒唐。

“看来你们还没有明白我们在谈什么。”咖啡店的门被推开,又一个声音插进来。金发的男人走到吧台倒了杯咖啡,然后走过来坐下。小圆桌周围变得很拥挤,他把凳子往后拉了拉。修长的双腿随意的交叠,他裹在一身价值不菲的白西装里。“我叫凯撒,她是诺诺。”金发男人指了指红发的女孩。“其实没那么严重,不过诺诺说的也没错,我们想让你陪伴路明非一个月,照顾他带他到处转转送他回家什么的。”男人冲着他和夏弥笑了笑,“听着是挺像男朋友。”

楚子航看着凯撒,凯撒的举手投足间有种浑然天成的优雅与自信,这源自于他的教养。不同于另外两个人,他给人的感觉甚至是如沐春风的。楚子航觉得他可能来自欧洲某个贵族家庭。

“不管你信不信,我们真的都是路明非的朋友。学校刚放暑假的时候我们一块去日本玩,结果路明非出了车祸。”凯撒撇了撇嘴,“挺严重的。不过更严重的问题出在心理上。PTSD什么鬼的,具体名词我也不太懂。总之他现在精神不太稳定。我们想你帮助他稳定一下精神状态好配合治疗。”

楚子航捏了捏鼻梁缓解皱眉带来的酸涩,“他现在在哪个医院?我会去看他的,但没必要以这种方式。我们只是朋友关系。”他心里有点烦躁,记忆里路明非的声音穿过夏日的风声再一次在耳边响起。四年前那个中午路明非对他说:“师兄,我……喜欢你。”

午休时的校园里空空荡荡,路明非不停地用脚摩挲树坑里的树根,低着头不敢看他。他理所当然的拒绝了。他并不喜欢同性,照顾路明非只是因为,他觉得路明非那么像当年的自己,像被随意丢弃的塑料袋没人想要,风一吹就飘在空中。

他只是不想让他飘在风里,没想做他的救命稻草。

后来这件事就被人知道了。路明非特地挑了午休的时间估计就是因为人少,结果居然还是被知道了。高一的时候他暗恋陈雯雯全校皆知,已经被人嘲笑过一回。结果高二的时候因为跟楚子航表白又火了一把,楚子航不知道他是怎么独自挺过那些日子的。那时候楚子航已经高三,生活重心全放在学业上,而他跟路明非那天之后就没怎么说过话了。路明非单方面的缩回了自己的壳子里任他怎么敲都没反应。打的几次电话都不接,楚子航也不再打了,这种事情能怎么办呢?两个人都尴尬,而那边抬不起的面颊上还可能挂着未干的泪珠。

等到消息传过来的时候,楚子航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篮球队的队友课间凑过来问他,你那个师弟是不是跟你表白了?他愣住了问他是怎么知道的。队友震惊地看着他,你不是吧,高二那边都传疯了!你赶紧去看看他吧,说是好几天没来上课了,别再出什么事。楚子航拿出手机走到教室外给路明非打电话,打不通,又打他婶婶家里的电话,也没人接。

好不容易熬到放学,冲出教室指挥司机往路明非家赶。敲开门刚赶上路明非的婶婶下班回家,妇人放下手里买的菜对他说,路明非?他去美国了,你不知道啊。他爸妈的同事来接的他,说是夫妻俩人定居美国了想把孩子也接过去。估计不会回来了。小白眼狼,养这么多年真是白养了……

后面的话什么也没听进去,楚子航就定定地站在门口。去美国了。没有告诉他。

楚子航想自己因爬楼而扯开的肺,还想他在心头盘旋了一整天的焦虑,最后想路明非拎着行李走过长长的安检通道,那张中国移动的SIM卡被他扔在安检口的垃圾桶里,跟其他不可带上飞机的物品一起以950公里的时速反向离开他的生活。

17岁的楚子航站在阴冷的楼道里觉得有点难过,路明非就这样干净地从他的生活里撤退……直到今天。

“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凯撒搅了搅咖啡,拿出手机编了点什么然后推到他的面前。“看过《教父》吗?我有没有说过我是意大利人?”手机上写着: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我知道你是学物理的,我可以安排你毕业以后去这里工作。我相信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可以先安排你去MIT读研究生和博士,他们的冷原子实验室很不错。你只需要提供托福成绩和准备申请材料。”他满意地看见楚子航僵在对面,然后微笑着转向夏弥,“当然也包括夏小姐,耶鲁或牛津你比较喜欢哪一个?我还可以提供《纽约时报》的工作机会。”贵公子喝着咖啡味的威士忌,在圆形的小小赌桌上开出了一把皇家同花顺。

沉默在寂静的空间中被无限拉长。楚子航深深地吸了口气,把手机推还给凯撒,“你们到底是谁?路明非到底怎么了?”

“我们就是他的朋友。这是路明非的假期,我们只不过是不想毁了它。就当送他的礼物,所以才来找你。”凯撒的脸上浮现出一种遥远的悲哀,他还是在笑但眼角眉梢都溢出无力感。这悲哀是表现给他们看的,但楚子航知道它是真的。

“相信我们吧,我们真的是没有办法了。”芬格尔望着落地窗外往来的车辆说。

TBC

评论 ( 32 )
热度 ( 294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间喜剧 | Powered by LOFTER